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西吉县院 > 检务公开 > 工作报告 > 正文
西吉县人民检察院二〇一八年检察工作报告
2019-01-17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19-01-17

西吉县十七届人大

三次会议文件(26)

 

西吉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9年1月9日在西吉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西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穆存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西吉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西吉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区、市、县党委决策部署,按照各级政法工作会议、检察长会议安排,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县委中心工作大局,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聚焦检察监督主责主业,深化践行“绿色检察”发展理念,全面履行检察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毫不动摇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把牢检察工作政治方向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创建学习型检察院、争当学习型检察官”、“整顿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等主题活动,抓学习抓培训,通过院党组会、中心组会、干警大会、党员大会、“三会一课”、“二五学习”、开展主题党日、演讲比赛、知识测试,邀请市、县宣讲团、专家教授解读等形式,多层次、有组织的反复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学习促工作,以工作体现学习成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深化践行“绿色检察”发展理念,同频共振顾大局,全力服务保障县委中心工作

“绿色检察”发展理念融入检察工作各方面,全力服务保障县委中心工作大局,制定出台《深化践行“绿色检察”发展理念,着力服务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狠抓工作落实。

(一)扎实开展精准帮扶工作,着力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坚持把脱贫攻坚与检察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认真落实部门帮扶责任,抽调6名干警脱岗进驻三个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组织全院干警与240户建档立卡户结对帮扶,扎实开展“三个清、三个一”活动,依托“农民讲习所”、“法治进校园”、进村入户结对帮扶,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惠农富民政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法律知识,帮助建档立卡户定产业、办实事、解难题。出资8.96万元,为574户建档立卡户解决春耕化肥和玉米籽种、为70户建档立卡户联系安装互联网、为380名学生捐赠校服、书包、文具;为建档立卡户联系新增扶贫贷款1200万元;为帮扶村解决公用经费9.5万元、联系修建村组道路11.6公里;慰问困难群众20人、困难党员17人,发放慰问金1.85万元。

(二)依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着力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一是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能,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62件100人,批准逮捕51件83人,不批准逮捕11件17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201件274人,审结195件279人,起诉185件262人、不起诉10件17人,提出量刑建议239人,列席法院审委会2次。二是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惩涉黑涉恶犯罪。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从严从快严厉打击涉黑涉恶刑事犯罪及其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制定了《西吉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组建涉黑涉恶案件捕诉一体化的办案团队,办理涉恶案件2件28人,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监督立案19人、追诉2人,与县监察委、公安、法院建立协作机制,与本院内设机构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对2013年以来办理和正在办理的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涉黑涉恶罪名案件进行“回头看”,强化宣传,发动群众,多渠道排摸、移送涉恶案件线索16件,形成打击犯罪合力,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三是提高政治站位,配合监察体制改革严惩职务犯罪。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全力配合做好“转隶”工作,及时转隶干警10人、政法专项编制14人,并按需调拨办公办案设施及执法执勤车辆。落实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积极与县监察委协调沟通,建立并落实案件线索及职务犯罪案件移送衔接机制。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受理县监察委移送审查起诉贪污案件3件6人,审结起诉2件4人、不起诉2件5人(含上期积存案件),收到职务犯罪有罪判决3件5人。

(三)聚焦检察监督主责主业,着力营造公正的法治环境。

1、全面强化刑事检察,推进刑事诉讼监督平衡发展。一是强化刑事立案监督。受理立案监督案件56件70人,其中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应当立案而未立案件20件20人、撤销不应当立案而立案件33件47人;落实“两法衔接”共享机制,监督行政执法单位移送涉嫌刑事犯罪线索3件3人。二是强化刑事侦查监督。向公安机关发出书面纠正违法通知书9份;追诉遗漏犯罪嫌疑人4人、遗漏罪行2起;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9件。三是强化刑事审判监督。成功办理刑事抗诉案件2件,向县法院发纠正违法通知书1份。其中马某玩忽职守一审判决无罪案件,经依法提起抗诉,法院重新审理后已改判有罪。四是强化刑事执行监督。结合开展“五个专项监督”活动,突出工作重点,强化监管监督,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2件12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2件、检察建议11份。对22件被判处罚金刑未执行的案件进行立案监督;对被判处实刑的3名未执行刑罚罪犯,监督法院启动暂予监外执行程序。强化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发现脱管漏管人员6名,及时发出检察建议进行了纠正。

2、强化民事行政检察,努力构建多元化监督格局。受理各类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84件,其中:受理农民工申请支持起诉讨薪案件44件,涉及农民工567人,涉案金额近800万元,已帮助农民工讨回拖欠工资704万元;受理对审判程序中违法行为的监督案件11件、对民事行政执行活动监督案件10件,派员参与监督法院集中执行活动1次;受理督促行政机关履行职责案件19件。向法院发出支持起诉书44件、检察建议书21份;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书19份,均已采纳并回复。在人社部门设立检察官监督办公室,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与县法院、公安、人社等七部门联合制定了《关于规范农民工薪酬支付实施办法》,建立了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长效机制。

(四)强力推进提起公益诉讼,着力服务县委中心工作大局。一是主动汇报,积极争取县委领导,人大、政府支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质量、效率、安全、健康、持续”的绿色发展观,积极争取县委支持,在全市率先出台《关于支持检察机关开展提起公益诉讼工作 全面促进法治西吉建设的意见》,及时召开西吉县“两法衔接”暨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会,将“两法衔接”和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列入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和政法综治工作要点,细化措施,强化落实。《西吉县检察院关于开展提起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受到了市委常委、县委书记王学军同志的批示肯定。二是建立机制,为开展公益诉讼提供制度保障。与县国土局制定《关于加强协作 推进行政公益诉讼 促进法治国土建设的意见》,跟踪监督拆除非法砖场6家;制定西吉县检察院《开展食品药品安全领域、葫芦河流域(西吉段)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医疗废物处理三个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实施方案》、《开展民事行政非诉执行专项监督活动实施方案》和《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实施方案》,狠抓落实工作。三是突出重点,找准服务保障大局工作结合点和切入点。围绕服务县委“三大专项行动”,深入19个乡镇摸排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4件,立案调查32件,提出诉前检察建议32件,发出检察建议书43份。督促行政履职清理垃圾7000余吨、关闭非法采砂场4个、排污口3个、恢复造林28亩5000余棵,移送刑事案件线索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件;针对全县医疗废物处理不规范问题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启动了在全县开展医疗废物处置专项监督检查行动,对19个乡镇25个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废物处理工作进行了有效规范;顺应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新期待新需求,对县城校园周边餐饮摊位和美团外卖进行了监督检查;在全市率先探索“行政公益诉讼诉前圆桌会”机制,就“吉强镇泉儿湾骨干坝流域环境污染一案”召开公益诉讼诉前座谈会,公开宣读检察建议,共商整改落实工作,着力构建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之间良性互动的积极协作关系,有效实现了公益诉讼“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效果。

(五)创新检察版“枫桥经验”,着力推动控告申诉转型升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适应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新需求,建成了网上网下“一站式”受理群众诉求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最大限度方便群众诉求。今年以来,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19142,其中检察长接待来访47件69人;受理申请民事行政监督案件34件34人;办理刑事申诉案件5件7人、司法救助案件1件2人、国家赔偿案件1件1人,做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确保人民群众满意,未发生一起越级访案件。建立律师参与和化解涉检信访工作机制,多方联动,成功化解了长达四年之久的马某某刑事申诉信访案,得到了自治区检察院时侠联检察长充分肯定,转发全区检察机关学习借鉴。

(六)强化未成年人检察监督,着力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与县教育局、县团委联合发文为县城中小学校、幼儿园和19个乡镇中心学校派驻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48名。院党组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全部受聘担任法治副校长,带头讲法治课。截止目前,共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208场,覆盖师生5万余人,散发宣传资料3万余份。探索未成年人检察监督试点工作,就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问题向教育、文化、民政等部门发出检察建议6份,使6名未成年人获得了孤儿津贴。联合县团委、关工委在一校三企建成4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积极申报立项,全力打造“西吉县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院集体及3名干警在全市检察机关未检岗位练兵暨法治进校园精品课程评选活动中受到表彰,1名干警被评为宁夏检察机关第二届未检业务标兵。

三、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改革创新谋发展,推进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建设

(一)强化办案履职能力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压实司法责任制,建立完善司法体制改革相关制度规定20个,新增遴选员额检察官2名,落实“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和“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检察权运行机制。严格执行入额院领导一线办案制度,杜绝领导干部入额后不办案、办简单案、办挂名案等问题。一年来,入额院领导办理案件193件、评查案件498件、流程监控案件137件,充分发挥了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改革,通知侦查人员出庭作证3人次。建立了5个新型专业化办案团队、一个涉黑涉恶案件捕诉一体化办案团队,招录4名聘用制书记员,优化配置办案人力资源,强化履职能力,提高办案效率和质量

(二)强化检察人才培养,加强队伍职业化建设。落实适应司法责任制要求的分类分层教育培训目标,扎实开展“干部作风转变年”、“干部素质提升年”活动,制定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和干警教育培训、岗位练兵实施方案,聚焦实战、注重实训、突出实用,邀请专家学者举办理论和实务讲座,组织干警参加上级检察院举办的各类培训讲座,实现线上线下培训干警全覆盖。组织公诉人论辩赛、观摩庭、业务标兵竞赛等岗位练兵活动,促进全院干警加强职业伦理、职业操守教育,有效提升检察干警综合业务素养。

(三)强化内部考评机制,加强司法规范化建设。依托案管大数据平台,强化案件流程监控,健全完善质量、数量、效率、效果、安全并重的工作绩效评价体系,着力规范司法行为。深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通过“一月一巡查一总结一通报”机制,对374件案件进行流程监控,发通报12期,发流程监控通知书28份;完善案件质量评查标准和办法,开展案件质量评查4次,评查案件283件,发出通报4份,狠抓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纠正了一批司法不规范问题。问责处理干警2人。

四、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鼓劲加压重自强,着力筑牢检察队伍素能根基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组织干警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扎实开展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强化党员意识、党章意识和规矩意识。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活动,坚持把理论武装、党性教育、纪律要求、作风建设和整改落实贯穿各项活动始终,使全体干警切实做到学规矩、懂规矩、守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层层签订《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责任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全面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和请示报告制度,对检察工作的重大部署、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主动向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请示报告,坚持院党组工作和机关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定期报告制度。落实“三强九严”、“双评双定”要求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组织班子成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推行党组成员联系党支部、党小组工作制度,扎实推进政治生日“一卡制”、评星定格“否决制”、素质教育“导师制”、党建平台“掌上制”落实落地,全面提升机关党建服务保障功能。全县机关党建工作现场观摩推进会在我院召开。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县纪委全会、上级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及时召开工作部署会,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明确目标任务,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落实到位。加强对窗口建设、执法办案、在岗出勤、公务接待、警车管理使用及《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禁令》《禁酒令》等进行经常性排查和检务督察,强化内部监督制约,加大执纪问责力度。深入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用身边的典型案例警醒教育干警,针对工作不力、守纪不严、不负责、不担当等问题,以问责促担责,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以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严紧硬。

(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及区、市、县党委若干规定和上级检察机关有关规定,坚持不懈狠刹“四风”。以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巡视组和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固原市检察院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为重点,扎实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对照“五个严禁”19个方面要求,全面自查自纠,共发现9个方面45条问题,对4名干警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对6名干警诫勉谈话,健全完善相关制度7项,把整改成果及时转化为推进从严治检纵深发展的动力,使全体干警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理念。

五、推进“一院一品牌”创建,文化兴院铸检魂,着力提升创新发展引领力

制定《关于开展“文化兴院铸检魂”品牌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巩固“全国文明单位”和“全区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及党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成果,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方向,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不断做大做强西吉检察文化品牌。成立书画、摄影、体育、文艺等兴趣小组,建成“绿色大院”“文化走廊”、司法警察体能训练中心,承办全区、全市司法警察业务技能培训2期。检察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被《检察日报》“地方视窗”栏目专题报道并载入“中国检察文化年鉴”;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被市、县观摩,并被公示为第八批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拍摄的微电影《情暖火石寨》和快板情景剧《新时代的检察官》,在全区检察机关“庆重建、迎大庆”第三届文艺汇演中,荣获优秀奖。院集体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称号。

六、主动接受人大和各界监督,检务公开树形象,着力提高检察公信力

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市人大政协联合视察组、在宁的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合视察组先后分别对我院深化践行“绿色检察”发展理念,全力服务保障县委中心大局工作进行了专项视察检查;县人大常委会检查组对我院公益诉讼工作进行专项视察检查并听取和审议了公益诉讼工作报告,均给予了充分肯定。积极开展“庆重建、迎大庆”检察宣传月活动,主动接受《检察日报》记者、宁夏报业集团记者采访团现场观摩采访。开展“12309.检察牵您手”和“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主题开放日活动。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加强检察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建设,及时传递检察工作动态、亮点和其他检务信息。撰写理论调研21篇,刊发新闻报道91篇,发布微博信息2282条、微信信息604条,公开法律文书153份、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293条、发布重要案件信息20份。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是我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投身依法治国伟大实践的一年;是我们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与西吉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的一年;是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明显进步、司法行为日臻规范、纪律作风明显改进、司法公信力持续提升的一年。一年来,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成效,这是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有力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关心支持指导帮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西吉县人民检察院及其全体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当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有许多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深化践行“绿色检察”发展理念不深不细,谋划工作、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不敢监督、不善监督、不能监督依然是困扰检察监督平衡充分发展的瓶颈,有待进一步强化;干警素质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司法责任制改革需要,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建设水平仍需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层层传导压力不够,不作为、慢作为、不能为现象仍未彻底改变,干警工作作风还需进一步强化。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加倍努力,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9年工作任务

 

2019年,西吉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十二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四次全会、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切实按照各级政法工作会议、检察长会议部署,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县委中心工作大局,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聚焦检察监督主责主业,深入践行“绿色检察”发展理念,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强化检察队伍建设,务实创新全面履职,努力为全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政治过硬强基础,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坚定自觉地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组织全体干警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和区、市、县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检察工作各个环节。 

二、履职尽责促发展,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待。聚焦服务县委中心工作,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检察工作的奋斗目标,更加积极履行检察职能,打击犯罪、护航发展、保障民生。认真贯彻落实县委打好脱贫富民决胜战、生态环境保卫战和实施乡村振兴等战略部署,依法打击危害农村稳定、破坏农业生产和侵害农民利益的违法犯罪活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从严从快惩治黑恶势力及其背后的“保护伞”;加大对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社会保障、知识产权等民生领域各类犯罪的打击力度。广泛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拓展服务群众渠道,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需求。 

三、不忘初心善作为,做强做实法律监督主业。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不可替代的职能作用,牢牢秉持“追诉与监督并重,监督优于追诉”的“绿色检察”司法理念,聚焦监督主业,突出监督重点,优化监督方式方法,构建完善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齐头并进均衡发展的检察监督新格局,坚持打击犯罪与保护人权并重、程序与实体并重、监督与追诉并重、效率与公正并重、服务发展和维护稳定并重,围绕提升诉讼监督核心数据,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切实在提高监督能力和水平上下功夫,不断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推进检察监督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四、改革创新勇争先,全力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以进一步深化民事行政非诉执行、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医疗废物处理、守护“舌尖上的安全”等专项监督活动为抓手,全面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充分利用“两法衔接”平台,着力构建与行政机关良性互动的积极协作关系,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监督理念,将深入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与服务保障县委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努力形成党委领导、检察机关主导办案、国家机关全力支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良好工作局面,加强特殊群体合法利益保护,保护好碧水蓝天、维护好市场秩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五、积极稳妥抓改革,不断提升司法办案质效。巩固完善司法责任制改革成果,强化创新思维,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建立健全新型司法监管机制。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着力构建检警协同大控方格局,构建以技术性证据为主导的刑事指控体系,进一步提升提前介入和庭审实质化水平。按照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工作部署,主动适应职能调整、落实司法办案专业化的要求,积极稳妥抓好改革。进一步配合做好监察体制改革,完善检察环节职务犯罪案件办理流程,健全与监察委工作衔接机制,不断巩固完善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提升检察机关深化法律监督、彰显司法权威、维护公平正义的能力和水平。

六、从严治党不停步,全面加强过硬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狠抓机关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的落实,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对自身腐败行为“零容忍”,强化监督制约,规范权力行使,确保队伍风清气正。加强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让检察干警在办大案、处急事、破难题中受磨练、长才干,培养职业精神,提高专业素养,全面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七、接受监督聚合力,不断改进加强检察工作主动向县委、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积极争取县政府、政协和纪检监察机关等的支持,进一步完善联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制度,积极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依法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加强与公安机关、审判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密切协作,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共同营造绿色检察、绿色司法良好生态,不断改进和加强检察工作。

各位代表,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西吉县人民检察院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大局强化服务,务实创新全面履职,努力为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新西吉,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
【来源】: